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恪尽职守 履职为民
发布日期:2011-04-25    浏览次数:28917

        -------记广东省湛江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廉江市罗州街道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钟建英


      滔滔奔流不息的九洲江水,陶治了她质朴、刚直、坚毅、细腻的性格,造就了她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深厚的红土文化底蕴,铸就了她干练豁达,与人为善的聪明才智。她,就是广东省湛江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廉江市罗州街道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钟建英。她丰富而始终如一的基层工作阅历,使她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心爱的计生事业上;结合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工作,她的足迹踏遍了罗州街道的大街小巷,她把育龄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头,积极为民鼓与呼,用满腔热诚暖着育龄群众的心,成为广大育龄群众公认的“服务育龄群众的热心人”,她用爱与无私,谱写了一曲新时期人大代表和人口计生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
      当选人大代表后,面对人民的重托,钟建英深有感触:“一切的荣耀都成过去,鲜花与掌声不是我当前的期待,看得最重的应该是人民代表这份责任,我要忠实履行好这个职责,人大代表并不只是简单的听听报告举举手而已。”无论工作多么忙碌,钟建英自当选人民代表的那一天起,她注重学习,每天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坚持学习《代表法》、《选举法》、《计生法》等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与此同时,她自觉履行职务,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社会调查方面。她深入走访群众,广泛征求民意,把人民最关心最迫切要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集中起来,系统归纳,撰写成了宝贵的建议和议案,上交人大会讨论,供领导决策参考。近年来,钟建英结合计生工作,坚持每月利用双休日走访16户以上群众。钟建英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忠实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她在廉江市和湛江市人代会以及代表活动日上,共提出意见、建议36条,涉及农村饮水、用电、行路难等新农村建设及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绝大部分被采纳,受到各级人大以及人民群众的好评。
      在钟建英多方协调下,街道计生办配齐配强了计生办公软硬件。把那些热爱计生、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调整充实到计生队伍里来,确保计生工作有人干事,能干成事、干好事。在街道领导的重视下,罗州街道加大对计生的经费投入,改善计生办公条件,大力营造计划生育宣传氛围。日前,街道投入10多万元改建了300平方米的计生办公室,投入5万多元制作宣传资料、科普知识小册子、宣传标语下发到全街道各社区,宣传生育保健、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知识,这些都对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为街道计划生育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计生工作必须用心”。新时期的计划生育工作的统计量、信息量特别庞大,档案数据种类繁多复杂,要求特别严格,工作管理难度很大。在这情形下,钟建英真心关爱广大计生干部,从生活上和工作上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思想上真诚地沟通交流,为他们舒缓压力。近年来在工作上她精心准备并组织了10余次培训,有针对性地培养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同时在全街道配齐10名信息员,很好地缓解了社区计生干部的压力,又调动了社区级对计生工作的理解、支持力度。在工作中,钟建英严格制订考核制度,参照市计生层级动态制,创新和完善了街道层级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体制和全街道上门回访制度等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她还常常鼓励下属,与大家拉家常般谈心,尽可能的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通过她的不懈的努力,全街道整个计生队伍日渐强大,形成了一个团结、强干、富有拼搏精神的团队。
      “计生工作虽难,最怕群众不理解”,十余年来,钟建英已记不清多少次因上门劝说育龄妇女及时做节育手术、计划外怀孕妇女及时引产等被当事人及家人冷落、白眼、讥讽、辱骂,别人一时的不了解她不气馁,她调整好心情,依然苦口婆心地耐心劝说,经常一说就是几天几夜。天道酬勤,通过钟建英的艰辛努力,罗州街道连续多年来各项计生考核指标全部达标。抓计生工作关键就是要为群众提供优质的计生服务,满足群众方方面面的服务要求,赢得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赢得了民心就是赢得了一切,钟建英同志身体力行,把服务群众的理念贯穿于计生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她改革了以往那种单靠行政命令,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和态度,以真诚地微笑服务搭起了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以优质的服务消除了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抵触、甚至对抗情绪。她组织和带领计生干部,每年免费为群众开展孕情环情检测达7000次,诊断出子宫肌瘤、宫颈靡烂、宫外孕等各类疾病,指导群众就医1000余人次,切实保障了群众的身体健康。
      廉江市文化广场和人民公园是廉江市的一个窗口,代表着廉江市的整体文化修养和精神文明的水平。但是近年来,市财政投入不多,导致非但配套设施跟不上,管理工作也跟不上形势发展,文化广场和人民公园里面破旧不堪,根本不能满足广大市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市民对改变人民公园面貌的呼声愈来愈高。钟建英于2008年和2009年参加市人大代表活动中,跟踪接力,与其他代表先后2次联合提出关于重修整治文化广场和人民公园的建议,引起廉江市人民政府的重视,投入7000万元,扎实地推进人民公园和文化广场的建设。2010年11月16日,廉江市人民公园和文化广场终于投入使用,不但提高城市品位,而且方便群众。2010年3月,钟建英参加市人代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就出语不凡,就政府报告中的“加强交通建设”向参加讨论的湛江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关于倾斜支持廉江交通建设的意见,引起了高度重视,湛江市政府主要领导当场承诺办好廉江交通,解决群众行路难。结果,会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采纳了钟建英的意见,人代会后,湛江市政府主要领导率交通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廉江调查研究,就如何加强廉江市的交通工作出谋策划,加大资金投入,使廉江市交通建设空前投入,全市累计建成一级公路、二级公路234.85公里,乡道1198.3公里,水泥硬底化自然村道1562公里。
      “天地之间有一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钟建英同志一心为民,以服务群众为乐,在老百姓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和良好的形象,老百姓夸赞她是一个一心为民的优秀人民代表,她也多次荣获湛江市、廉江市“计生先进工作者”称号,以及多次荣获街道和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杨安民)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