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人大网

您的位置:首页>代表之家
大爱浇灌幸福花 ——记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叶小玲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20752

廉江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廉江市车板仁爱养老院负责人叶小玲是一名笑容甜美的70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关注经济发展,关注民生改善,积极履职、不辱使命,回报社会、服务群众,特别是积极主动投身农村养老服务业,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满足基层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为老年人打造一个温馨家园,受到群众的好评。


叶小玲对大声唱歌的老人家竖起大拇指 郭龙碧 摄

创新模式,打造医养结合温馨家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年来,随着高龄老年人、空巢老年人和失能老年人日益增多,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综合的、适宜的医疗和养老服务。

叶小玲在车板镇经营一家药房,她经常看到一些患头痛脑热的独居老人到药房买药,蹒跚离去的背影令人心酸。她为附近村庄的老人家送关爱时,看到不少空巢老人生活极其不便,特别是身体不好的老人家更是令子女牵肠挂肚,但这些老人家往往不愿背井离乡。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不少群众也向叶小玲反映,农村老人就医和养老的需求很大,能否突破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由专业机构提供专业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的确,有不少农村青壮年到外地务工,无法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有些老人家尽管在子女身边,但是由于身体处于失能或半失能状态,其子女年龄也不小了,在照顾失能老人时往往力不从心,不专业的护理则容易导致情况恶化。叶小玲经过反复思考、深入调研,决定与丈夫一起打造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满足基层百姓不同层次的需求。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建民营社会化项目车板仁爱医养院于20171月成立了。车板仁爱医养院包括仁爱医院和仁爱养老院两部分,在保障完成政府特困供养人员兜底任务的前提下,对社会上有养老需求的人员提供康复、养老、护理、医疗等服务,使政府特困供养人员和社会养老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在专业化“养”的基础上,通过结合现代医疗服务技术,切实增强服务品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叶小玲和护工陪同老人家到养老院的院子晒太阳  郭龙碧 摄

优质服务,推动农村养老问题改善

中华民族有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农村养老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车板仁爱医养院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破解当地农村养老之困,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门诊、健康管理、心理咨询、养生保健、定制伙食等服务,有效解决老人的养老及就医问题,不仅让老年群众老有所依,更让他们老有所医,还让他们“老有所乐”,既让有需求的老人家的晚年生活过得精彩舒心,又为他们的家属解决燃眉之急。

车板仁爱医院现有员工53人,其中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7人,设有老年科、内科、外科、中医科、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科室。医院配备日本进口阿洛卡彩超、蓝韵DR影像机、联影CT机、肺功能仪、心电监护仪、动态心动图、胃肠电图、迈瑞全自动生化机等中高端设施设备。车板仁爱养老院配备职工17人,其中管理人员2人、中级护工6人、初级护工8人。为每位入住老人配备床头紧急医疗呼叫设备,依托车板仁爱医院医疗资源,面对突发状况,做到“30秒就医”。养老院还根据老人的身体特点,结合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制定标准化的管理制度,为每位老人家制定健康管理档案,有些老人患慢性病的,则加强康复和护理,让入住老人保持身心健康。目前,养老院设置床位82张,入住的老人家除了来自车板镇,还有青平镇、营仔镇、高桥镇等地,由于供不应求,养老院正在抓紧扩建,将增加48张床位。

曹先生是家中独子,在珠三角工作生活,平时工作繁忙,与妻子商量后,为年迈的父母选择车板仁爱养老院,逢年过节回到车板再将父母接回家中享天伦之乐。他说:“送父母到养老院住,我和妻子不用再担心他们不舍得买菜、不按时吃饭,也不用担心他们不准时服药,更不用担心出现什么突发情况。”曹先生的担忧不无道理。有一晚,他的母亲突发疾病,幸好巡房护工及时发现,及时救治后取得最佳治疗效果。曹先生说,幸亏住在养老院,要是在家里,后果不堪设想。

优质的护理、定制的伙食、舒适的环境、贴心的服务、专业的管理、精神的关爱,不但令老人家属满意,入住的老人家也赞不绝口。梁阿婆在入住车板仁爱养老院前,家里人虽然为她请了几次护工,但是护工工资高,照顾也不到位,导致她身上长了褥疮。到了养老院后,梁阿婆得到专业化的护理,半个月后就能够拄着拐杖到院子散步。平时她很喜欢和其他老人家聊天,还喜欢大声唱歌。她说:“叶院长和护工对我比女儿还要好,帮我梳头、按摩,在养老院住比在家里住还要开心。”


叶小玲走访选民群众收集民意

履职尽责,围绕民生改善积极建言

叶小玲长期扎根基层,对百姓的冷暖安危如数家珍,对群众的所思所盼感同身受。她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民情民意,形成了一份份建议。叶小玲说:“为乡亲发声助力是我应尽的职责。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在两会期间建言献策,更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履行自己的职责。”

为人子女在家里尽孝,那是小爱,而对他人的关爱则是大爱,从事养老服务行业需要有一颗大爱之心,才能将工作做好。叶小玲率领一支有爱心、有热心、有耐心、有责任心的团队,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精神关爱相结合,给予有需要的老人家温暖与陪伴,满足老人家精神需求,诠释了真、善、美的真谛。经过深入调研,她认为医养结合的尝试将成为未来养老事业的发展方向,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将医养结合不断完善,为老年人创造更优质更舒心的晚年生活。她准备继续开展实地调研,提出关于建设有效运作的乡村普惠型医养机构的建议,让农村的老人家都能够安度晚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老百姓说真话、办实事。我对农村基层比较了解,很希望把乡亲们所需所盼带到会上。”叶小玲说。除了长期以来关注以农村留守老人、失能老人为代表的困难群体如何养老的民生问题,她还关注“三农”问题,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于搞好龙头沙渔港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龙头沙港互通及连接线建设的建议》《关于增加车板圩地下电缆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建议》……一份份有情怀有温度的建议,一句句鲜活质朴的话语,无不凝聚着叶小玲的智慧和心血。她还热心公益事业,怀着赤诚之心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捐款修路、安装路灯以及慰问困难群众,用点滴关怀传递正能量。( 林达琳、郭龙碧、曹永寿

【编辑:陈志超、巫朝桓】

版权所有:廉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广东省廉江市五一路1号

联系电话:0759-6622259  粤ICP备12000930号